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开普敦的葡萄酒庄园——选自《走遍南非》  

2011-07-11 07:08:26|  分类: 咖啡与红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普敦的葡萄酒庄园——选自《走遍南非》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开普敦的葡萄酒庄园也是游客不应错过的景点。具有355年历史的南非葡萄酒业比澳大利亚和南美各国生产葡萄酒的历史都要早。1655年,范里贝克率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第一批移民在这里种下了第一株葡萄秧。种植葡萄的初衷是想让往返欧亚之间的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船员们能够补充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以免他们因长期乘船缺少维生素而得坏血病。没想到后来葡萄种植的规模越来越大,不但满足了人们对水果的需求,而且大大地促进了南非葡萄酒业的发展。

 

目前,开普敦最重要的葡萄主产地是“弗朗斯霍克”(Franschhoek,原名叫Oliphantshoek,Oliphant在荷兰语中是“大象”的意思),它位于开普敦几十公里远一个群山环绕的伊斯特(Eerste)河谷。据说,1685年约有250名法国胡格诺教徒来到这里,种下了第一株葡萄秧苗。从此,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使这里成为理想的葡萄种植园。后来,法国人又将本国的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带到这里,并兴建了大量的酒厂和酒窖,使这里逐渐成为开普敦地区远近闻名的酒乡。

 

如今在开普敦有一个名叫“格鲁特·康斯坦丁”(GrootConstantiaWineEstate)的著名葡萄酒庄园,它坐落在开普敦桌山不远处、市内一个地价昂贵的地段。其始建于1685年,园内有一座建于同年的大宅 曼纳尔大宅(ManorHouse),其曾是开普敦第一任荷兰总督西蒙的住所(SimonvanderStel,在他之前的开普殖民区负责人都被称为指挥官,自他以后称为总督)。这个开普敦最早的葡萄酒庄园由西蒙一手创建。当时,西蒙发现开普地区日照时间长、雨水充沛,非常适合葡萄的生长,因此在这里开始试栽葡萄,并于1705年在这个葡萄酒庄园生产出优质葡萄酒。然而1925年,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葡萄酒庄园曾毁于一场大火,目前大家所看到的是后来重建的,但保留了以往荷兰庄园的建筑风格,如今曼纳尔大宅已成为文化历史博物馆。园内还有一个建于1791年名叫克雷特的酒窖(CloeteCeller)和一个内设品酒处的乡村酒店。游客可以在这里先品酒再买酒。那种心情远非在大都市的酒吧里可比。这个庄园由政府指定的托管委员会进行管理,收入用于对庄园的维护。沿着大西洋海岸线还有无数这样的葡萄种植园,它们从崎岖的坡地到平原河谷绵延800公里。

 

今天,南非已成为世界十大葡萄酒生产国之一。作为葡萄主产区的开普敦每年向国际市场出口大量高品质的葡萄酒,仅在“弗朗斯霍克”地区就有42个葡萄农场。其中,距“弗朗斯霍克”不远的露波特家族(TheRupertFamily)葡萄庄园生产的“拉·莫特”(LaMotte)(http://www la motte com)牌葡萄酒是2008年南非最著名、最畅销的红酒。

 

南非葡萄酒品种繁多,大致分为红、白两种。红酒的酿制过程较为复杂:葡萄经粉碎过滤后要先将皮籽和果汁发酵4天,然后去除皮渣再放入酒槽内继续发酵,经过一个月后再装入橡木桶放入酒窖,在22 28 之间继续发酵,至少一年半才能出售。红酒发酵的时间越长,口感越香醇,价格也越高。白酒的制作工艺要简单一些:先将皮籽分离(有时为了口感更好,要将皮籽与果汁一起放12 24小时,然后再过滤澄清)放入酒槽里发酵一个月后再移入橡木桶内,在10 15 的情况下继续发酵6 10周即可出售。

 

由南非生产的葡萄酒不仅享誉世界而且口感独到。2008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庆祝自己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私人晚宴和庆祝他选举总统成功的晚会上,都选用了在南非“弗朗斯霍克”地区生产的“格拉汉姆·贝克”红葡萄酒(GrahamBeckBrutNV)。这个品牌的葡萄酒每年平均只生产8 4万瓶,其中20%供应美国市场。2008年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南非葡萄酒出口非但没受影响,反而在这年出口了4亿升,比2007年还增加了32%。

 

开普敦鸟世界(WorldofBirds)也是开普敦值得一提的去处。它是一家私人鸟园,也是非洲最大的鸟园,里面饲养着3000多只鸟、400多只猴子和其他小动物。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里面的猴园。猴园里饲养着许多个头不大但却惹人喜爱的松鼠猴。它们浑身上下长着金黄色的毛,小脸上长着两只圆圆发亮的黑眼睛,样子非常漂亮可爱。它们很灵活,也愿意与人亲近,总爱跑到游客身上翻吃的东西。当这些小猴子在大家肩上、头上和手上跑来跑去进行零距离接触时,众人的脸上一定会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开普敦的葡萄酒庄园——选自《走遍南非》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