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卓文君《白头吟》(月满天心 )  

2011-07-27 08:11:05|  分类: 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卓文君《白头吟》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白头吟》
 

       爱情,有时候输给运气。

卓文君(生卒年待考),汉代才女,西汉临邛(今四川邛崃)人,与汉代著名文人司马相如的一段爱情佳话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也有不少佳作流传后世。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重凄凄,嫁娶亦不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想起《有所思》中的女子,同样是感情炽烈,容不得丝毫瑕疵。听闻男人变心,没有哭啼啼挽回,守一份残缺的情感过余生,而是快刀斩乱麻,华丽转身后,各自天涯了。

卓文君是个有思想的女子,不曾被扭曲的礼教束缚,丧失掉自己追求幸福的权利,自然也不会做一个向命运妥协、躲在婚姻的躯壳下被感情围困的女子。

高贵的心灵,往往容不下任何的背叛和忽视,哪怕,转身天涯后,一样的咽泪难眠。

那是一场震撼古今的千古一爱,开始的,让人眩晕,绝无模仿和重复的可能。

司马相如还是白衣才子的时候,卓文君已经做了寡妇。她的父亲慕名请才子赴宴,才子早就听说卓家的女儿才貌双全,精通音律。

那一餐饭,真正吃得心神不宁的,应该是司马相如。

毫无疑问,他是奔着卓家的女儿来的,可是,汉朝规矩,女子不能随便抛头露面。他与她,已经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相识。这种煎熬很折磨人。

忽然之间,大厅后面的屏风侧,裙裾一闪,一个卓绝的身影,婷婷隐现

他无法不心潮澎湃,于是,拿起绿绮 他赴宴的时候竟然把绿绮带在身边。

一曲琴音起,只为窃芳心。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文辞华美,清曲雅音。火辣辣的感情表述,高雅的诗曲勾引。年轻的新寡卓文君心波荡漾,再一看,这司马,倜傥风流,俊朗不俗,一颗心,已经百转千回。

司马相如是很懂女人心的。宴会后,他便寻了个机会,将一张写满了倾慕之情的纸条递到了卓文君的侍女手里。卓文君一看,轰然一惊 原来,他早就知道她躲在屏风后面,这一曲,这一歌,都是为她而奏。

才子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若是这才子再钟情浪漫,那杀伤力,实在是不可小觑。卓文君被大才子这样一追求,马上就晕晕乎乎了,匆忙收拾了衣服,月夜浅淡,车马劳顿,追随他而去。

曾有过一段美好的日子。

刚离开卓家的时候,司马相如一贫如洗,别说养活一个娇滴滴的小姐,就连自己的吃喝都有问题。

才子们都喜欢说最难消受美人恩。卓文君凭一身高贵,下嫁寒儒,后来见他实在是没有生存的根本,就典当了自己的首饰和衣物,开了一家酒肆。

昔日千金女,荆钗布裙,发不饰金钗,唇不染胭脂,素面朝天,前厅卖酒,却笑容温暖,眼风深藏情义。才子司马相如,也挽袖不得闲,清水池中洗碗筷,一块抹布走龙蛇。

就是一对寻常的市井夫妻,赚点小钱生存,她不是富商千金女,他也不是胸藏五车书。

古今多少恩爱夫妻,这样的情景最常见,烟火,才能养情;生计,使婚姻更加牢固。

不要富贵扰人心,没有功名劳碌,就是一夫一妻,你一言,我一语。

如果,他们的日子就这么过去下,才是真正的千古佳话,传奇爱情。

可惜的是,后来他们到底有了钱,开始了富贵无忧却夫妻分两地的人生。

就是在那样一个时刻,司马相如凭一首《上林赋》得到皇帝的重用,终于飞黄腾达。

卓文君什么样的富贵没有享受过,她要的,是一份贴心的爱和宠,这富贵,便空落了许多。

可司马相如没有过啊,他马上就沉迷在这样的风光无限中。每日流连在绮罗丛,红香脆软,绿柳拂花,竟渐渐产生了休妻纳妾的念头。

卓文君独


 

守空房盼啊盼,却盼回一个如此的结果,想起风采俊逸的《凤求凰》,想起布裙卖酒的旧时光,泪眼看花花不语,无限凄凉。

于是她提笔成诗: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曲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遭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这是第一层,他走后,她的思念如水,真情不变。 

第二首: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重凄凄,嫁娶亦不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这是第二层:你不回头,我不妥协,那么,你我缘分已尽!

她曾经敢爱,自然敢恨,这决绝,这爽利,令司马相如胆战心惊。

谁做到果决,谁就能占据强大的高地。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这是她心中的爱情,纯净,洁白,不染尘埃。像天上山的雪,也像云间游移的月。

只是,那是女人的一厢情愿罢了,君生两意,妾有何能。

况且,此时,他们已经分别很久 他去京城求官,她留在家中独望日月。想缠绵住他的心,无奈山高水远。

没有办法在你身边,留住你爱我,那么,我们可以永诀!

故来相永诀。这个句子,有着惊心动魄的力量,让人蓦然一惊。

还记得读《有所思》的时候,被那女子果断毁掉信物的凌厉感染,心潮起伏。可是,那女子,最后依然有了犹豫,全没有卓文君的干脆利落:爱情是如此圣洁,你若有了二心,那么,你也不配拥有我,我们,就此诀别!

有叹息,有无奈,有哀伤,有渴望,只是,没有怨气。

爱情,是世界上唯一不可掌控的事情,它来,它去,分不清是真情流露,还是外在吸引。

此时的卓文君,已经难以辨别司马相如当初的情义,到底是为了自己的才貌人品,还是卓家的家财万贯。

哀而不怨,只怪命运不济,没遇良人。

怨,是一柄双刃剑,伤人,也伤己,卓文君是站在一个精神的高度的,她没有怨。

只是在感叹:女子嫁人,总是喜欢哭哭啼啼,可是她们哭什么呢,如果真的幸运,得到一个至死不渝的爱人,是多么欢喜的事情。

最后是指责,对于这样一个始乱终弃的男人,即便转身,也要给他点厉害瞧瞧,怎么能如此轻松离去。

她指责的也挺厉害: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钓鱼,在古代,大都表示男欢女爱,男女相求。这是个绝妙的讽刺。他向她求爱的时候,将她比喻成世外的富贵鸟儿,凰。那样情深意切。如今,分手的时候,她将那一次相求与琴挑,比喻成竹竿钓鱼,两相欢。

细细的竹竿,倒映在浅水湾,在鱼尾间轻轻滑动,竹竿上诱饵喷香。

有哪个钓鱼的人,是真心喜欢水中的鱼呢,那不过是用一枚香甜的诱饵,满足自己的私心和欲望罢了。

卓文君在这样一个时刻,终于知晓了男女情爱的全部真谛,可是她还说,一个人,之所以在人世间挺立,是因为他身上高洁的品格,而不是因为他有多少钱,有多大的权力!

内心丰满的女子,对爱情的憧憬更热烈,对背叛的容忍更决绝,对人性的剖析也更犀利、透彻。

不会怨天尤人哭哭啼啼,亦不会低下身躯,藏起情感,妥协于一个名副其实的平静。

据说,司马相如收到卓文君的这两首诀别诗,感叹其才华,想起曾经的种种,终于心生不忍,断了纳妾的念头。

这不忍,生生像一柄利剑,齐齐刺穿了卓文君,也刺穿了无数痴情女子对爱情的全部憧憬和期待。

她用全部的人生和真情,换回一句不忍。不是爱,只是不忍 对一个色衰女人的最后善良!

何况,他回头,不纳妾又怎样,不过是个名分,能少得了风月流连,眠花宿柳?

卓文君用自己的才华,不过换回一个虚名而已。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她是对爱情死心了,晚年生活再无波澜,平寂得,像一池水。

卓文君的故事,再一次见证,爱情可以同贫贱,却不能共富贵的事实。

爱情,需要勇气,也需要运气。卓文君有勇气,大胆为自己谋取一生幸福,只是,她的运气不好,遇到了一个三心二意的人。这不是宿命论,只是说,人世间,纷乱杂陈,遇到爱情的机会,已经非常渺茫。

而人生,如此短暂,哪里会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选自《愿得一人白首不相离》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