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初秋,查干湖是湖?是海?(1)  

2011-09-29 13:19:00|  分类: 旅游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秋,查干湖是湖是海(1)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1、秋水

        ——查干湖游船码头

 

       为了练习拍照,我去了查干湖。

       爱人驾车、我坐车。2011年9月4日08:30启程,14;30返回家中。  

       想象中,查干湖是一个独立的湖泊,在公路边上,一眼就能看到全貌。可是,我的主观推断,一项都没有对。

       我们从北面进入查干湖景区。

       同大多数景区一样,公路上首先有门匾标识。距标识不远,一个三岔路口拦阻了我们,一条是继续向前,两条各奔东西。初次游来,很难做出前行的选择。稍作观察,只有向右的路通到近处的一个游人活动区,但也看不到湖的影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们进入了游人区。 恰好,这里是查干湖游船码头,当地人说,这里是观赏查干湖最好的地方,乘船可以看到最宽的水面,于是,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的一个小型停车场上。

       码头不大,约200米宽的水域,停车场和售票亭依次沿岸而立。站在停车场上,附近景观概览无余。对面的荷花池,正是绿肥红瘦时。一座木质直线三山叠加形的建筑,坐落在一小片芦苇荡里,木屋芦花,湿地湖边风情尽现。一条单行公路沿水纵向延伸,只见终端建筑不现两岸隐综。水的对岸,绿绿的柳树林里,一排建筑楼正在施工中。秋的到来,查干湖过了旅游旺季,所以没有游人如织,也很少有游人去仔细观赏码头附近的景色,大家纷纷购票上船。我们也没多想,随波逐流,买票乘船,40元一张,还不是很贵。

       游船很多,密密的排在水面上,游艇居多,其次是小型游船,只有一只大型游船排在游艇之后。小小游船,黄顶红柱亭式风格,色彩浓艳。远看,游船的样子相同,近观,才发现有两种格式。一种是四面玻璃围窗,有家的感觉,但略显拘谨,之前被秋野打开的宽阔心胸一时间收拢了许多;一种是有栏无围,四面通透,一份轻巧自在。少了一个围窗,多了几份敞亮。我们当然选择了后一种。视野开放,也利于拍照。  走进自然就是要寻求一份与自然的无间融合,不必把家的感觉念念不忘。

       上了船,经过码头那一小段水域后,查干湖豁然开朗,我的有些收拢的心又一次被打开。按捺不住兴奋,离开座位走到船头, 第一时间拍下了查干湖与我的初相见。

       它多像一片海!

       一时间,所有的游客都离开座位站起来瞭望,直到回船上岸。

      船上同游者,还有一个和我一样迷情拍照的人,我们俩个一左一右的占据船头部分的拍摄要地。幸亏船上只有我们两个这样的游客,不至于造成拥挤,也不至于影响后面游客观赏的视线。看上去,他是个很专业的摄影爱好者,使用的镜头是大广角,相机的皮肤显示出他和它相伴有很长的一段经历。他喜欢迎着湖面连拍,我喜欢对着湖面上移动出来的景物抓拍,无论怎样拍,我们对拍照的迷情都是一样的。 

       一只水鸟飞过,我们用镜头追逐水鸟缭绕苍天;两只游船飘来,我们用镜头描绘两只游船怎样把湖水阔宽;三个垂钓者专心致志,我们用镜头记下他们露出芦苇荡埋头垂钓的身姿。

       “您都拍了什么?”

       “拍水呀,这水多宽阔呀!”

         这是湖行中我们两个唯一的一次对话。

       大约30分钟的水上游程中,我拍了60张图片,其中40张拍的都是宽阔的水。一条小船远在天边,两条小船远在天边,三条小船远在天边;一道浪翻滚过去、一道浪翻滚过来。        

       与其说 我们的迷情源于拍照,不如说我们的迷情源于海一般的查干湖。

       比之海,它的平静是湖,而平静之中也会有波澜不惊。

       两只游船插肩而过,平静宽阔的湖水层层浪荡起,一道道直线型长浪一浪滚过一浪。之始,它迎着你滚过来,一浪比一浪强;之后它离开你滚过去,一浪比一浪小,进而消失在平静的湖水里。偶尔一些阳光透射下来,水面上又会出现一道粼粼波光。我几次想抓拍波浪滚动最大的那一刹那,但都因醉心观赏或拍技笨拙而错过,快门的速度总比不上大浪消失的速度。待我对好焦、构好图,最大的浪已经滚过。再想下一次拍,可下一次擦肩还没有到来的时候,我们的船就回到码头上岸了。上了岸,总是感觉船行的不够远。 当我坐在岸上回望那一湖秋水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怎么没有启动连拍?遗憾又给了我下一次的希望和努力。  

       上岸后,沿着单行公路徒步行走,隐没的景致一一呈现。庄式垂钓游园、水上游乐场、坐落在水中的观景台;芦花中若隐若现的茅屋、平静水面上色彩艳丽的塑料游圈、圆而长的观景台,十几只穿梭翻飞其间的水鸟。观景台在游船上就看到了,是那个摄影爱好者介绍给我的,他还说,观景台是水中观月的好地方。

      站在湖边,望着日光下的查干湖,我在想:月光中的查干湖秋水又是怎样的冷静柔情呢?

2011年9月25日10:30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