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雪飘落在春天里  

2012-03-09 07:07:02|  分类: 个人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雪飘落在春天里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这是一场迟来的冬雪。
       第一场雪下在2011年初冬,第二场雪飘落在2012年初春。

 

       融入了春,雪是松软的。

       毛绒绒。

       飘在天空,像六月里的杨絮;落在大地,像九月里的浮云。   

       偶尔的,一片、两片、飘在衣服上,我想起了儿时粘在棉袄上的那朵朵小棉絮。那是妈妈铺棉花片的情景。高粱杆在棉花上一上一下的敲打,棉花由实变虚,再由松变软,进而变成了我的小棉袄、哥哥的大棉鞋,爸爸的新棉被。当我穿上妈妈刚刚缝制好的小棉袄时,胸前身后总是粘着几朵小棉絮。眼前的这片小雪花和儿时的那朵小棉絮一样毛绒绒、轻柔柔。所不同的,那朵小棉絮是妈妈用沾了点水的手轻轻的摘掉的,眼前的这片小雪花是任它悄悄的融化进我的衣服里或是静静的飘回雪中。小棉絮摘掉后,妈妈还要让我在她的面前转上两圈,再说声“去玩吧”。我知道只有听了这句话,小棉袄才获得妈妈的满意通过,我就在听完妈妈的话以后兴高采烈的跑到外面去玩了。每当铺棉絮的时候,妈妈的蓝布衣上、黑黑的发丝上总是粘满许多这样的小棉絮。

       最美好的景致是人置于淡淡的阳光斜织着轻悠悠的雪花中。阳光轻柔的把雪花朦胧的飘下,雪花再把阳光朦胧的落在雪地上。上班的路上,我尽量踩在别人的脚印走,因为我喜欢那种毛绒绒的质感。毛绒绒的雪地,让我想到小鹅雏、小绒山羊和缠绕在铁丝上蓬蓬松松的棉花糖。

       最美好的感觉是人在高处放眼雪后初晴的嫩江湾上。湾上浮了薄薄的一层白雪,湖区湿地一时间增大了很多,一种素净、空旷、明丽同时清新你的五脏六腑。天空也非同寻常,一大片色彩和轮廓不甚清晰的积云拥满了半个江湾。虽然不懂得大气科学,但我喜欢看云,凭经验,我知道春天真的来了。因为冬天的雪后是不会有云的,即使有,也只是一两点淡淡的卷云,而且整个冬天都如此。

       我要在这里多驻留一会。用不了几天,也许明天,这薄薄的雪就会被阳光晒化,进而消失的无影无终。不是在初春的雪后,空气中没有一定量的湿度和温度,也不会聚集起这大片的积云。明年的春天它们可能来也可能不会来。

      仍然还是留有遗憾,为什么没有带上相机呢?

      行走在江湾路上,又好似初秋雨后初晴的旷野中抑或初春小雨初晴后的湖水边。

      我真真切切是在融入一种初秋和初春的融合,一种清爽和清新的交汇。

     

      如果这场冬雪不是飘落在春天里,我去哪儿寻找这样一种美好感觉呢?

     

       我还要感恩于这场迟来的冬雪。

       这个冬天对我而言也非同寻常。

       因为无雪,一个冬天,我才可以和爱人开着车平安自由的穿梭于城乡之间,奔跑于家和老家之间;因为无雪,一个冬天,我才能够和爱人在温和的天气里陪护我们的老人。

       伴着温暖,母亲一天天康复;伴着温暖,爱人的爸爸度过了最后一段安详时光 。

       还是第一次经历这样一个无雪的冬天。 

       我应该感恩。除了这飘落在春天里的雪,还有我的亲人和关怀我的人。

 

       人有情,天地有爱。

 

      融入了春,雪是绵棉的。

      稀稀落落。

      一天、两天、三天,飘着、亮着、舞者。 融了高楼、融了土屋 、融了树木、融了冰河、融了空旷的嫩江湾。

      时而烟笼,时而半个太阳照上来。

 

      又是一个新的早晨。雪后清晨的阳光已从窗上悄悄的住进来。

 

 

      迟来的雪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雪飘落在春天里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图片均为3月6日上班途中拍,后加了色彩。
 
 
2012年3月9日07:00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