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崂山看山看海(1)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2012-05-13 18:31:50|  分类: 旅游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1、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4月27日16:30分,学习考察结束,我们乘坐出租车前往崂山景区入住。路上有点耽搁,到达入住地,天几近暮色。

        从即墨到崂山,途中没有其它城市,只有几个村镇。感觉车就行驶在山坡上。沿途风光有山有海,山中片野,桃花林桃红点点红。不时的,看见海浪击打着山石。虽然听不到阵阵涛声,但岩石上卷起的大浪,我们已经感受到山海相会的震撼了。未到景区,我们的兴致被渲染得激情澎湃。

  我们入住的地方,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返岭村的“山海奇观农家乐”。走进“山海奇观农家乐”的客房,窗外几百米远的地方就是大海。扔下行囊,带上相机,我们直奔向大海。走出院落,并看不到大海,面前是一条不畅通的通向山坡下的水泥路。一片错错落落的民居把我们的视线和大海隔开。转过一个弯,一副宽阔的画面出现了——茶梯田?这里还有茶梯田?孤陋寡闻,也让我有意外的惊喜。

  我要拍茶梯田!一种强烈的欲望。但时间有些晚,光线比较暗淡,试拍了几张后,我决定明天起早拍。不然就没机会了,因为明天登过崂山就赶往威海。

  站在村后,居高临下,茶梯田、茶梯田中的几位茶农、村庄、大海,由高至低、由近及远,错落在微茫的暮色里。这不就是一幅山海奇观农家乐吗?

 晚上睡得很晚,半夜醒来,有几位先生不知道是崂山啤酒的刺激,还是山海奇观农家宴的美味,还是崂山景致所致,仍然在那里喋喋不休。看看表,我只有一个愿望:明天有一个美好的清晨。

开始还是有点失意,清晨四点,天空暗淡,雾气浓重,看不见茶田、看不见大海。到了五点半钟,雾气渐淡,之后,便一点点散去。

未等散尽,我就一个人悄悄地走出小院,沿着一条水泥路,斜向村前的那片茶田。

茶田一层层一垄垄伊势而上,七八个茶农散在绿绿的茶田中。一切都面向大海,迎着海上完全隐没在雾气中的朝阳。

我只在媒体上看过茶田,满山偏野一垄垄,绿绿的,茂荣荣;一个一个的茶农,带着斗笠、裹着头巾,弯腰采茶。而亲眼见茶田,还是第一次。这里的茶田也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茶树矮小,茶农或蹲或坐在小马扎凳上采摘,盛装茶叶的工具也不是箩筐而是小朔料桶。每一块茶田的面积很小,从远处看,就像一块块大小不一的菜畦。

茶叶在哪里?我仔细的寻找。原来,茶叶并不像其它果实那样明显外露,它就是茶树上的叶子。但不是所有的叶子都采用,采摘的是其中颜色最嫩的叶尖。蹲下来,学着茶农的样子,我也试着采了几片茶。

多少嫩叶能泡上一杯清香的茶呀?

在我眼里,茶田是一道难得的美景;在茶农的眼里,茶田是他们一辈子美好的生活。我把镜头对准她们的时候,她们只是低着头,微微一笑,默默的踩着茶。如此朴实而静默。

穿过一畦畦一垄垄茶,我来到茶田的最高处。

原来,这里是一片小山坳。三面环山,一面是海。海风、海雾静悄悄的、无遮拦的飘荡在小山坳里。没有鸡鸣犬吠,没有虫鸣鸟和,只有海水撞击岩石的声音,从远处山脚下茶田边有节奏的飘过来。

此时此景,我似乎找到昨晚喝崂山绿茶时品出的疑惑。崂山绿茶为什么清?茶味为什么持久?是崂山的青石清,是崂山的海雾浓。

难怪那些崂山道士不远千里万里、不怕辛苦,要把江南的茶移植。

背依青山,面向大海,嗅着茶香,闭目修炼。

山在海中、茶在山中、人在茶中,神仙自在心中。

看完山坡上那片一畦畦绿绿的茶,我才顾得上去仔细的瞧一瞧入住的农家小院,摸一摸门里门外的福字墙。而此时,王哥庄的馒头、崂山的荠菜鲅鱼,已经摆在我们早餐的餐桌上了。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崂山,海边还有一畦绿绿的茶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后记:春水秋香,山海并存,山海奇观,海上第一名山——山东崂山。

2012年5月13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