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生活  

2012-05-26 13:38:01|  分类: 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天天吃米饭,可没有想过去看看秧田。若不是前几天在乘车的路上看到映照晚霞的秧田,我真没有看秧田的欲望。

        在我不无惋惜的叙述没有随身带上相机而错过拍秧田的美丽时,同事小齐微笑着告诉我:“你走出东城,哪里就有。”“成片吗?”我担心面积不大不出风景。“还可以,你去看看。”听了小齐的话,在昨天午后四点半钟,我独自一人背上相机去看秧田。本应稍晚一些再去,好拍晚霞辉映的秧田,可说实话,一个人走在暮色黄昏的田野上,我的胆量还不足。当然,偶尔也会叫他们陪,但不能总麻烦人,兴趣必定是我个人事。这份兴趣也让我有很多独自的行走。

 

       城区就连着郊区,郊区就连着那片秧田。地里还有几个干活的人,我的胆子也大起来了。

       这里确实是一片不大不小的秧田。

       远看,秧田发着绿,闪着光。近观, 细小的秧苗,一排排,一行行。一些池埂的边上,块状的小秧苗墩浸在水中,像切割下来的草坪。我猜想这些是留作补苗用的,待我看见池埂边那块翻过而未成池的土地时,知道那些小秧苗墩可能是留给它的。

        这时候,最美的是站在池埂上望。大地是绿的,绿的疏淡;天空是蓝的,蓝的有白云相衬。树和水坝,一针一线的缝着天空和大地。

       一群鸟掠过,一只飞燕撩动苗尖。一辆小毛驴车从远端的池埂缓慢的移动过来,是暮归的时候了。

       这时候,我又在美美的回想了。我想起家乡的这个时候,玉米苗平铺的原野;我想起儿时的这个时候,和妈妈一起帮爸爸栽秧(蔬菜苗)的情景。爸爸妈妈是做,我是连做带玩。……

        这时候,供你享受的还有没开头没结尾的蛙声。但无论你有多大的眼睛,也看不到哇的身影。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时间不对。儿时的夏季,甸子上、水泡里,沟边、田垄里,蛙影攒动,蛙声阵阵。 那些小青蛙,经常蹦到脚上,那情形,在那个时候很讨人厌,躲都躲不过。现在,我想看看它了,它连影子都不露一点。

        

       稻田附近,是一小片菜地,穿过菜地就回到城区了。

       菜地里,一家的老两口忙乎着收臭菜。整理过的菜装满了一个个塑料袋。老妇人装,老头用小镰刀边割边挑。从爸爸不种菜起,我就再没看到割菜的小镰刀了。夏天一到,或是想起爸爸的时候,我总会想到爸爸为我精心打制的那把小镰刀——我非常喜爱的一把小韭菜镰子。我用它帮着爸爸锄草、帮着妈妈割菜,现在,已然它不是一把除草割菜的小刀了。可那个时候,我没有要将它保留存放的意识,所以想它的时候,只能在心用手去摸摸它。

        菜地大部分收割完毕,除了一小块油菜,只有老人收割臭菜地了。

      “割了后种啥?”

       “大头菜。”

       “地不多。”

       “也就这样了,多了也种不动了,维持生活吧。”

       “那边的水稻是新种的?”

        “不是,十几年了。”

 

       忽然想起自己来到这座小城也已经十几年了。就这么远的路,我却从来没走到过。熟悉的地方有办公室、商业区、超市,还有近几年的嫩江湾。嫩江湾也只是天天站在办公室的窗前望望,去的时候也很少。不是熟悉的地方没风景,而是你没有走进风景。

       顺着菜地边的一条小道上去,我又回到了街里。不是来时走的大路,一条不宽的街道,“基实辅导”、“芳园辅导”、“新桥英语”、“读写学堂”,个人开设的补习班一个连一个。现在的孩子,那有时间去看大地?现在的家长,隋肯放任自己的孩子自由?或许,他们对田野从来就不感兴趣。

       前几天读了一篇关于语文新课标解读的文章,其中谈到学习语文,很重要的一点是保护学生的学习语文的天性,这种提法非常言之有理。我想,热爱自然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天性。

         可此时,我想的是赶紧穿过去,到离家近的美食街,打开我的胃,然后再回家上网,打开我的博,看看我新拍的,小小的秧苗小天地。

 

      生活,落到每个人的头上并不都是千姿百态;日子,也不单单是过的,还要有细细的品味……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生活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2012年5月25日12:30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