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抚仙湖,愿你永远纤尘不染  

2013-01-29 19:20:34|  分类: 大理与云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字来源: 新华副刊

文/黄藏亿

    

抚仙湖,愿你永远纤尘不染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云南,玉溪,抚仙湖。

         彩云之南,清溪流玉,一湖抚仙。

         一镜湖泊可以抚慰或者摸抚仙人,这应该是怎样的景致呢?怀着一种神秘感、崇拜感、敬畏感,我今年十月份,来到了云贵高原,来到了滇中玉溪,拜谒了我魂牵梦绕的抚仙湖。

         好旷淼的湖啊!好湛蓝的湖啊!

         抚仙湖的迢荡与旷放不及洞庭湖,但它有着气蒸两百多平方公里境域的大气与豪爽。

         抚仙湖的温媚与静婉难赛西子湖,但它饱蕴着一种高天不语的静美和细雨无声的妖柔。

         水是湖泊的姿体与灵魂,而抚仙湖的水呀,是我见过的独一无二的水,无语形容的水!

         抚仙湖水它清澈。

        是的。有时临近岸边五六米深的水底飘摇着的树叶和绿藻乃至细细的沙粒,你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鹰击长空,鱼翔浅底,都会淋漓尽致地展现于你眼前。这时你可以感受到抚仙湖不仅空阔,而且透明;如果经得允许,你扑通一声纵身跳下,即便在这已经寒意深深的十月,你也可以刹那穿越到湛湛青天。你浑身通脱疏朗,五脏六腑被慰贴得俊爽清逸,灵魂一下就透窍而出。那份自由放达呀,那份空灵洒脱呀,那份挣扎一世后的瞬间解放,那份幸福与快感,只可意会。抚仙湖水的清澈虽然四川九寨沟的海子堪可媲美,但它的深邃与明透,它的诱惑与神韵,是要赛过一节的。因为抚仙湖是云南第一中国第二深水湖泊,水底埋藏着深邃的历史和漫漶的神秘。

         抚仙湖水它湛蓝。

        是的。它蓝的让你感觉好像满湖都是放了靛蓝染料煮过的。

        高日朗照时,无涯寥廓明净湛蓝,偶尔一两朵棉花云浮在空中,衬托得天空蓝的更加深湛。蓝天映在湖里,湖面鳞光闪闪,满眼碧蓝;周围青山叠翠,翠倾湖里。抚仙湖的蓝不在表面,它是透了的;不在一时一域,它是圆满的。长白山天池的水也是深阔而湛蓝;天山天池的水遥映着雪线,蓝的有层次感,静处山中,当然也蓝的文静、恬媚;滇池和洱海的水曾经也蓝的碧透青天,空渺灵动,但它们都往往是平明阔阔的写意,或者静美或者波涛汹涌。而抚仙湖呢,它四时有浪,风鼓浪动。抚仙湖的浪很少是奔涌的,掀天揭地的,它是一弦一弦地皱叠的,是一掌一掌地推摩而来。它袅娜着身姿,姗姗而行;它有时像睡莲盛开,柔柔荡漾。你弄舟湖面,或者岸上凝睇,你会发现抚仙湖的水是蓝而皱,皱叠而气韵凝融,咫尺而天涯远隔。你如果掬一捧湖水尝尝,你会感到它清而不寒,香而不腻。你再光着双脚,扑踢扑踢一下湖水,你会发现你在波浪的皱叠中居然也被染得靛蓝靛蓝。明嘉靖年间蜀人杨升庵激情赞美过抚仙湖:“澄江色似碧醍醐,万顷烟波际绿芜。只少楼台相掩映,天然图画胜西湖。”

         抚仙湖是清透的、靛蓝的、皱叠的。它不同于江南烟媚之地的湖泊云雾蒸腾、烟波浩淼,也不同于塞外漠北的湖泊飘风砺砺、旷阔无依。它是干净的,空明的;又是在旷放中懂得收敛和包聚的。它从澄江由北往南由深阔淼漠渐渐收束气局,窄浅秀婉,待感觉差不多时,又渐渐趋于放达,整个水体呈葫芦状。

        葫芦是仙家之物呀!我终于明白为何它叫抚仙湖了。传说往往是生动而又是稚拙的。一说是有石、肖二仙眷恋此湖的山水,乐而不返,便化为两墩巨石矗立在湖泊的东南方,并肩搭手,凝睇湖水,因而有名;一说是湖西面的玉笋尖山直插云天,宛若仙人的纤纤玉手,抚摸大湖,由此得名。其实,我站在澄江县城面前的澄江坝子临湖边沿,向前展望,万顷琉璃,迢淼浩荡,向南前去,就是葫芦嘴,澄江县(府)城的地形气势恰然就是伸手扪摸眼前葫芦,可谓“仙人抚芦”,抚仙湖应该是这样而来的呀。两个传说故事可能是古人为了保守天机而有意含蓄了什么,委婉了什么。

        抚仙湖周围的景致也是充满神秘感的,是灵秀万分的。玉笋晴岚,孔孔温泉,象鼻饮水,界鱼巨石,使整个抚仙湖顿时热闹了起来,粗犷中妖娆了起来。抚仙湖这样一个身姿与体式,这样一种蕴涵和胸襟,自然应该育发无量生命,荟萃可观人文。几千年前的古滇国都城沉落湖底了吗?古国青铜的闪闪辉光还在照耀今日的文明吗?唐宋俞元古城也神秘消失于湖里了吗?原始古朴的关索戏是不是仍然葆流着傩戏傩舞的神韵余脉?西岸禄充的“十步一秀才,百步一进士”和“百步两翰林,一门双进士”的鼎盛景象还会重现吗?拍摄过电视剧《磋跎岁月》的依山傍水、婀娜妩媚的渔村禄充,还会有铺天盖地的来者吗?

       抚仙湖让我着迷和沉思不已的最是界鱼石和湖心小岛孤山。

        与抚仙湖紧紧相连的是星云湖,这相连的脐带就是两岸双峰极天、一水流月的隔河。隔河岸边耸立一块刻有据说是乾隆皇帝手书的“界鱼石”的巨石。“石前水光沉绿,游鱼聚集,夏秋之际,星云碌鱼至石而返,抚仙抵石而回,彼此知禁,不越界石……”明代云南巡抚姜思睿题咏“界鱼石”七律云:“星云日向抚仙流,独见鱼虾不共游。岂是长江限天堑,居然尺水割鸿沟。燎原已扑殃池焰,解网应消在治忧。分付鲛人传鲤信,河清从此得相投。”星云湖的大头鱼和抚仙湖的抗浪鱼彼此绝不越界,互不往来,各安本分,也真是天下奇绝。人类能做到这一点吗?人类常常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自认为崇高的目的,随意破坏生态圈层和生态位序,让不同动植物群类交相生长,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生态灾难,面对界鱼石的提醒,会不会有一些颖悟呢?

        抚仙湖原有两个小岛,名大孤山和小孤山,明代曾建一座“饮虹桥”连接两岛,后因地震,一夕风雷,桥和小孤山倾入湖中,现独存大孤山。

        呈椭圆形的孤山,比湖面高出四十多米,临水断岩嶙峋,奇峭险峻,岩下湖水激荡,岛上森森古木,风光绮丽。相传宋代大理国时就是游览胜地,雕梁画栋、歌台舞榭,堪为滇中胜景。清朝江川令彭贤康熙二十年记云:“孤山向为逸东胜景,辟草攀萝,遂跻其颠。始由烂柯石,探南无洞,登弄珠岩,俯鱼乐国,众山献翠,两海环碧,颇如吾楚潇湘洞庭”。当时的孤山,已是“巍然形胜冠南州”了。

       让我思绪翩翩的是,为什么当年人们在大小孤山之间建了一座虹桥,就莫名其妙的遭遇地震和风雷,小孤山及饮虹桥一瞬间就灰飞烟灭了呢?这是纯粹的偶然,还是神奇的惩罚?抑或灵性的抚仙湖自己的安排?人类会从中获得一些启示吗?对于自然,我们有没有基本的敬畏?人类总是按着自己的目的干预自然,改造着自然,自然就真的是悄无声息的接受吗?大自然会不会在某一天突然就用天崩地塌来教训人类?抚仙湖它的神秘就在于好像它处处暗藏机关,惊绝天地的幻美往往就在不经意间暗示着人们些什么。抚仙湖与其说它的旖旎绝美抚慰得仙人乐而忘返,不如说是在抚慰着人类的心灵。你只要到过抚仙湖,你的身体与心灵就会受到彻头彻尾的清洗,你的心绪一下就变得朗润和宁静祥和起来了。以前的暴戾之气不见了,浮躁与虚荣消失了,留下的是赤条条干净爽利的你,掩饰不住幸福与快乐的你!

        抚仙湖周围现在还没有过多的楼堂馆所,游客也还没有蜂拥而至,湖上也不允许机动船穿行,玉溪市政府推行的“出流改道工程”也是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结合在一起,这是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体现。但今后会不会出现许多地方产生过的“建设性破坏”,还需要静观。我始终认为,一个地方,一经“开发”,可能往往就会严重破坏其原生态。如何真正的将开发与建设、保护有机融为一体,既是政府的课题,也是公民的责任。

        抚仙湖比邻五百里滇池,但雄放的滇池已经浑浊不已而奄奄一息。徐霞客曾经遍观云南诸水,而盛赞“唯抚仙湖最清。”抚仙湖至今还基本保持着它的的澄碧靛蓝,清丽透明,但他的韵致似乎也在慢慢变异,这可能就是人类的罪恶,我们需要警惕呀!抚仙湖一旦步滇池后尘,则整个滇中景象无足可观,玉溪也就丢掉了灵魂。

        冰清玉洁,琉璃荡漾的抚仙湖啊,愿你永远纤尘不染!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