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转载】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2013-03-09 07:11:21|  分类: 教学荟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唐辛子《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每年的初秋十月,是日本的小学举办运动会的季节。家中小朋友现在上小学五年级,我也就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连续观看了5年日本的小学生运动会。

 

日本的小学生运动会没有个人比赛,只有团体竞争。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按人数对半分,根据帽子的颜色,一半为红队,一半为白队。每个孩子都是运动员,每个孩子也都是啦啦队。红白两队谁输谁赢,靠的是各队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和协作精神。

日本小学的儿童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每年的运动会,都会看到有坐在轮椅上的孩子,由老师推着一起参加运动会。前两年的运动会,看到的是一个胖男孩,双腿绑着金属支架,一步一挪地跟班上同学一起,在参加接力赛和100米跑。当然,无论接力赛还是100米跑,胖男孩无疑是最慢的那位,但没有人埋怨也没有人催促,包括围观运动会的家长们在内,就像对待其他孩子一样,大家一边喊“加油”,一边耐心等着他一个人独自“跑”到终点。

日本小学的儿童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今年的运动会,操场上又多出了另一个坐轮椅的孩子。是个瘦瘦的一年级小女孩,由老师推着排在队列的第一排,和其他的一年级孩子一起,手持彩球表演团体操。唯一不同的是:其他孩子站着表演,只有小女孩坐着表演,其他孩子蹦来蹦去原地转圈的时候,小女孩就由老师推着轮椅原地转圈。尽管是坐在轮椅上,但小女孩舞得毫不怠慢,满脸稚气的笑容和其他孩子一样灿烂。

日本小学的儿童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看到这两个孩子,想起导演张艺谋曾经拍过的一部电影的名字---《一个都不能少》。

日本小学的儿童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这两个孩子都属于学校的“特别支援教育学级”。日本普通学校里的“特别支援教育学级”,是为轻度智力障碍、病弱、肢体不自由者而特别设置的。日本文部科学省赋予“特别支援教育理念”如下定义:

“所谓特别支援教育,并不是单纯地教育智碍儿,告诉他们该如何学习,而是将他们的障碍看成一种个性,将他们看作‘有特别需求的孩子’”。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06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公立学校里的“特别支援学级”,按规定每班最多8人,目前平均为每班3人。由专职老师负责照顾并单独指导这些孩子学习,同时根据他们各自的学习进度,每周不定期地到普通班级与其它孩子一起上课和游戏。

 

目前,日本的残障儿童大约为8万5千人,占全体儿童人数的0.8%。其中约6万5000人就读“特别支援学校”,约2万人就读于普通学校的“学习支援班级”。

日本小学的儿童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但日本政府对于这个数据并不满意。尽管面临多年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国家财政虚弱,还有“3.11大地震”后灾区重建的高额投资费用,在财政状况毫不乐观的状态下,今年9月初,日本文部科学省仍然再次修正并通过了一项新教育法令。这项新法令规定:明年开始,日本政府除将在普通学校为残障儿童追加“学习支援班级”数量和教职员人数以外,还将在普通学校增设残障儿童专用的无障碍设施。也就是说:新的法令将为严重残障儿童也能就读于普通中小学提供更大便利。这将为残障儿童长大之后自食其力、更好地融入社会创造诸多有利条件。

 

日本不仅自然资源贫乏,高龄少子化也令这个国家的人口资源同样趋于贫乏化,这无疑令日本政府深感焦虑。所有的孩子都无比宝贵。为此,日本政府不惜纠正民众对于残障儿童的认识,希望大家将拥有某些缺陷的孩子视作“个性”或“与众不同”,并努力为这些孩子创造条件,力求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