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邓 静│世界保留在天真的人那里  

2015-12-06 15:53:12|  分类: 散文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姐2015年暑假旅游30天,纵横14省,过黄河、长江、怒江、金沙江、大渡河,越燕山、阴山、太行山、秦岭、祁连山、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脉,登临4500米以上雪峰15座,行程共9430公里,约等于绕地球四分之一周。而彼时,我闭门捧读一本川藏、吴哥人文旅游纪事新书《神在远方喊我》,游目骋怀,也纵横了万里。

    行走和阅读都是一种旅行,前者是身体的旅行,后者是精神的旅行,而精神的旅行往往比身体的旅行走得更远更辽阔,因为精神比身体更灵动更自由。

    人类的童年曾与自然万物相濡以沫。青藏高原的广阔大地上,山川河流是旧的,雪山草甸也是旧的,牛羊还是古代的牛羊,树木还是古代的树木。那里留存的自然原始风貌,成为人们一再想重返的上游。

    作者嘎玛丹增,被誉为当代行走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我一页一页翻动书籍跟随他的步伐去到云雾缭绕的远方,那里有银雪皑皑的贡嘎神山,漂浮在永恒寂静之上的毛垭大草原,自然生态资源富集的九龙森林,水的童话人间瑶池黄龙,笼罩在漫天雪雾中遍布千余个冰渍湖的海子山,明珠一般散落雪域的寺院,怀着倔强信仰倔强生存的人们……细腻的文字展现着自然的壮美雄奇和高原的风土风情文化,精致的照片配图丰富着我的想象。

    四周雪山耸峙,云雾缭绕,植被丰厚,空气清新,大地之美,原来就是这个样子啊!世界依然气象万千,蕴藏着无尽的生长、死亡、复活和恒远。我辗转半生的旅程,似乎于此到达了终点。我知道,保管在身体深处的故乡就在这里。嘎玛说:我一直想站在距离神灵最近的地方,把我对信仰、对高山、对一个民族的敬畏和崇敬,安放在世界的最高处,成为我心底最干净的教堂。

    世界就是这样一个完整的蓝色日子啊,保留在安静澄澈的目光里,保留在天真纯净的心灵里。

    整个暑假的微信圈主川藏线的旅游,朋友们奔波劳碌数千公里,只为看一看那纯净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吹一吹清新的旷野草原的长风,让自由喜悦的感觉迎面而来。

    可是,人类密集的足迹一点点消融着大自然的美丽,嘎玛忧心忡忡地写到:大自然的伤痛在大地深处,雪山冰川日渐枯寂的眼泪,已经难以清洗布满大地的伤口。”“在天地万物面前,我们应该学会匍匐和仰望,而不是奴役或征服。在王者贡嘎脚下,你一旦仰望,不需费力就能感觉到宇宙的无限。感伤、怀想、叹息、反思的情愫如一股凛冽的溪河缓缓流淌在美丽的文字原野上。

    天堂,是心灵的弥撒。多希望,这世界一直会被一些水晶般纯净的人好好保存。

    有这么一个小段子:读书,去别人的灵魂里偷窥;旅行,去陌生的环境感悟;电影,去银幕里感受别人的生活历程;冥想,去自己的内心秘境里探寻。其实,读书也是去陌生的环境感悟,也是感受别人的生活历程,也是在内心的秘境里探寻。阅读中的思考、想像和自由,是享受别人到不了的世界。

    神在远方喊我,神就是天地自然,就是生,就是希望和想象。我的神,被一本书带到了远方。

 

    邓静新浪博客:澄荷风清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