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黄山观瀑记》(作家:萧霄)  

2015-03-30 11:57:02|  分类: 萧霄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    此文发表于《人民文学》2014年增刊号,《人民文学》“美丽中国”全国游记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黄山观瀑记

                                                                         萧霄                                                                    

  小  序

山之灵秀,因水而滋。周围540平方公里以内的黄山,飞瀑流泉比比皆是,致使这座雄峙东南的天下名岳,越发显得云蒸霞蔚、气象万千了。

黄山最出名的瀑布却是三条:九龙瀑、人字瀑、百丈泉。初上黄山,我们落脚于山北的汤口温泉。温泉附近,竟然一东一西分挂着百丈 、人字二大名瀑,怎不令人神往?我自幼爱山,对水尤为钟情。因而一到旅社,将行李一撂,便独自穿林翻坡,先去探寻百丈泉;随后又与报界同仁陈杰奎君,同访人字瀑,以解渴念。虽然因故未尽游兴,倒也随遇而安,且拾得小记二则,献给读者朋友。倘能引起人们的几许共鸣,若干思考,从而为人们增添几分游兴,我愿足矣。

谷  音

说实话,我这次独访百丈泉,并未奢望它能给我以怎样的欣喜。我只是想告慰自己:上了一趟黄山,我毕竟去过百丈泉。

抵达瀑布下游的汤口大峡谷,果如所料:因久旱未雨,那“白龙飞出下前川”的百丈泉不见了踪影,那“碧琉璃下雪翻澜”的百丈潭也幽幽地隐缩于绿荫深处。举首驰目,只见紫石、清潭二峰高峙云际,平日飞瀑流泻的岩壁,赫然露出嶙峋的躯壳;两边山崖上,林森花茂,蓊郁迷蒙;苍茫的暮霭,在空荡而神秘的幽谷里飘忽浮游……

尽管我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可一旦看不见飞瀑,听不到泉鸣,远近高下甚至连个人影儿都不见,心里多少有点儿惆怅。唉!我索性闭上眼睛,舒展四肢,依石而卧,以解旅途的疲惫……恍惚间,耳畔有一种似曾相识却又从未听过的声音响起。——像一首浑朴天然的混声合唱,又像一阕清越和谐的交响曲。凝神倾听,竟能感觉出若干不同的层次和声音来。“沙沙——”“呼呼——”“哗哗——”那时而舒缓、时而昂扬的音波,是山风的清唱,以及山风与树林的和鸣;“叽叽——叽叽——叽叽叽叽——”那有如小提琴弹出的细长的颤音,分明是无名虫子奏出的旋律;“叮咚——叮咚——叮叮咚咚——”那如鸣佩环的节奏,却是山间泉水的潺湲。细细寻觅,才发现这百丈泉其实并未全然枯竭,一丝白亮亮的清流,在高峨的岩壁与幽深的山谷里闪烁明灭,斗折蛇行,飘向远方……

不过,山谷里最活跃最出色的乐师歌手,要算这儿的鸟雀们。“咯咯——咯咯——”,“布谷——布谷——”,“叽啾——咕嘎——”“滴溜儿——滴溜儿——”“哥——来噢——哥——来噢——”“橐!橐橐!……”嗬,那是云雀、斑鸠、杜鹃、画眉、百灵和啄木鸟们在奏乐赛歌呢!还有,你听!“1513--|5351--|……”,那曲调委婉、旋律悠扬的奇特歌声,又是谁唱的呢?沉吟良久,我忽有所悟:哟,那不是著名的金嗓子——黄山八音鸟的绝唱么?  

许是这儿的环境格外的宁净幽深,这儿的风光格外的毓秀清奇吧,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纷纷前来聚会了。它们,或弹或唱,或吹或拉,或敲或打,向山林,向天空,向同伴,也向我这个酷爱自然和艺术的不速之客,慷慨地展示了各自的精湛技艺。我想,它们是在以鸟类特有的音乐语言,尽情地歌吟着这如诗似画的山林家园,抒发着自由地生活在这方静土的幸福和快乐,以及对未来更加美好的向往和憧憬吧?哦,这由风声、泉声、虫声和鸟声组合起来的大自然的天籁交响乐,构成了黄山另一种奇妙的风景,使我为之深深地陶醉了.....

至此,我初来时的疲惫与惆怅已经烟消云散,我的心灵已被大自然的音乐洗涤得有如水晶般的纯净透明。我甚至突发奇想:倘若我能化为一滴清泉,一缕山风,或是一只小鸟,为人间增添一点景致,为生活奉献一串音符,那该多好啊 !     

议  瀑

“陈君,咱们去看人字瀑,怎么样?”

“枯水时节,能看到瀑布吗?”

“管它呢。关键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对善于捕捉的耳朵,一个善于感受的心灵。”

“言之有理。咱们走!”

(沿桃花溪畔的林荫道迤逦上行,不一刻便转到久仰大名的人字瀑下。人字瀑在紫石、朱砂二峰合围的山谷里。天已擦黑,暮云四合,远山近谷,朦朦胧胧。) 

“李君,人字瀑在哪儿?”

“喏,哪不是?”

(顺着手指的方位望去,只见一个巨大的“人”字,由对面石壁的顶端开始,分为左、右二道,沿石壁的边缘款款泻下,通至壁底。陈君和我,正置身于瀑布下游。)

“可惜瀑布瘦了一点,未免气势不足。”

“倘若雨水充沛,光景便大不一样了。但不管盛衰荣枯,瀑布总是流淌不息。即便到了星月暗淡的夜晚,这个历经沧桑的大写的‘人’字,照样会闪光发亮的。”

   “你说得清这是为什么吗?”

“因为它有不竭的源泉。”

“你知道它为什么总是奔向前方吗?”

“因为前方的山岗、田野、江河、海洋时刻在召唤着它;它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怀抱着远大的志向!”

“它有着什么样的使命和志向呢?”

“它的使命,是让世界变得更加蓬勃美好;它的志向,是寻找新的天地,创造新的业绩,开拓新的境界。正是在不断的寻找、创造和开拓中,它赢得了无穷的欢乐,也凸显了它存在的价值。”

“嗬,你瞧----这个‘人’字,好像有点不太规范,甚至有点曲曲扭扭……”

“因为在前进途中,它不断遇到阻力和袭扰;每前进一步,它常常要冲破或绕开一点什么。所以,它前进的轨迹不可能是平坦和规范的。”

“哦,你谈的很有点哲理呢。”

“自然与人生,常常是相通的。你说是吗?”

“深表赞同。……哦,月亮!多美的月亮!”

(一弯上弦月,正从紫石峰头冉冉升起。皎洁的月光,为奇峻崔嵬的黄山群峰披上了一层柔曼的银纱。于是,那个大气磅礴的“人”字,显得分外清晰明洁、神采飞扬。)

“陈君,你瞧----人字瀑在向我们微笑呢。”

“它在为能得到我们的关心、理解和包容而高兴啊!”

“是的,如果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关心、理解和包容,我们这个世界也就成了人人向往的人间天堂。”

(月明星稀,群峰如洗,清风送爽,水波生辉。我们的交谈,如同不竭的山泉,依然在汩汩滔滔地向前流淌、流淌……)

后 记

两天后,天降大雨。黄山数不清的峰峦与谷壑之间,处处水激波荡,瀑涌泉飞,同两日前相比,景象果然不大一样。遥望人字、百丈二瀑,顿觉豪兴溢胸,荡气回肠。惜乎此行来去匆匆,无暇近前一睹雨后名瀑的雄姿,可我并不遗憾。因为我们毕竟有所发现,发现了黄山名胜的另一种风采。试问:生活中还有什么比有所发现更使人感到欣慰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