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六行体现代禅诗(组诗25首) 作者:南北  

2016-05-27 09:19:38|  分类: 现代禅诗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喝茶》

 

举杯的时候

满山满坡的碧绿

就漫了上来

 

其实,我也是茶

此时正被一些人

喝着

 

 

《独坐》

 

月季在路边开放

月季在我眼中开放

我必须走进月季

 

在月季中独坐

心中的火

不再燃烧

 

 

睡去》

 

真正的黑夜

是在心灵的窗扉

关闭之后

 

如果还有梦

睡去

就只是死亡的演习

 

 

《月夜》

 

湖边上

一只公鸡在午夜醒来

大叫失声

 

推窗,远山就成了

王维的一幅水墨图

几颗星挂在山边

 

 

晨光》

 

七朵白莲花

收殓欲飞的翅膀

因你的愿心而开放

 

慈悲的老井

向世人讲述那段

拈花微笑的往事

 

 

《水杉红了》

 

青山青着

山坡上的竹子也青着

而水杉红了

 

一片一片的

仿佛初恋

仿佛前世的一声呼唤

 

 

《坛经》

 

我坐在阳光下喝茶

我坐在青山下喝茶

没有风

 

没有风的时候什么在动

慧能无语

平湖如镜

 

 

《在这里》

 

在这里

出门可以不装钞票

有一双鞋子就够了

 

也就不用感恩什么

而爱如果不能及时

她便老在了青山之后

 

 

《空空》

 

午后,十三点

一只蜂飞到我唇边

――它不是为了听经

 

对面山林深处

伐木声此起彼伏

空空,通

 

 

《读书》

 

一杯茶

一本书

一片近午的阳光

 

山林中有斧声传出

那是山民们

在删剪自家的文章

 

 

《立春》

 

一只山鸡大叫着

从山左的竹林

飞向山右的茶园

 

不小心

它一抖翅竟飞进了

迎面的春天

 

 

《老僧》

 

事情就是这样

一条溪流

漫不经心的向山上流去

 

逆流而下的一叶菠菜

泄漏了老僧的秘密

很多年,他藏着一座山

 

 

《清晨》

 

清晨,刚打开窗

一只画眉

就莽撞的闯了进来

 

花瓶先被她扑落

而后是镜子

而后它出门隐入了山左的竹林

 

 

《果子熟了》

 

豁然一声

蒂落下

心中的果子熟了

 

红尘中

告别红尘

生命在呼唤新的生命

 

 

《黄昏,卧佛山》

 

卧佛山像一位老人,沉默着

我在湖滩上漫步

我也沉默着

 

将目光投向远方

记忆中的渔火

总是很近

 

 

《觉悟》

 

并非洞悉了人世的真理

从此就可以

不再忧伤

 

当目睹有人从身边远去

我知道一个美好的早晨

已经圆寂

 

 

一根铁钉在泥土中发芽》

 

一根铁钉在泥土中发芽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上

那是一个雪封大地的日子

 

它的叶脉鲜红而清晰

它的形象与众不同

它从嫩芽中传出一声笑

 

 

布道者》

 

对于他,生命就真的成为了

一辆马车

而车的意义,在路上

 

对于他,生命就真的成为了

一盏灯

而灯的价值,在夜晚

 

 

归期》

 

康乃馨开了,又败了

栀子花开了,又败了

灯笼花一朵朵亮了,又熄灭

 

万物都有各自的归期

当一声召唤响起

便纷纷起身,离去

 

 

钢琴曲:禅

 

鞠躬,然后坐在琴凳上

打开

 

无声的,四分三十三秒

之后,他合上琴盖

 

J·凯奇。他再次鞠躬

离开乐池

 

 

《海源寺》

 

雨,在六月的最后一天

不紧不慢

落进海源寺的经声里

 

一只刚刚被放生的乌龟

回头望了望岸

便游向那片开花的睡莲

 

 

《偈语》

 

玉案山坐在那里

把海源寺抱在怀中

不断不断的流淌出清亮泉水

 

汇聚成抚养昆明的滇池

汇聚成海源寺村头的一声偈语——

磨剪子嘞,抢菜刀

 

 

《墙的后面》

 

点苍山

被挡在了邻居家的

屋墙后面

 

并不是屋墙有多么的高

而是我

离得那墙太近太近

 

 

《清贫》

 

如果,我现在还坚持说

清贫是一种美德

我就会收听到一片嘎嘎的笑声

 

然而,这笑声又是多么珍贵

它们像一场雨

让我的世界更清晰,也更坚定

 

 

《五月,田野》

 

五月,大理坝子是一幅画

画中的人手把秧苗

将愿心插在云影里

 

五月,大理坝子是一首诗

诗中的人退步向前

把汗水播在青峰间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