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也悠然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日志

 
 

清代中国书法  

2017-12-21 15:13: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代中国书法 - 野山坡 - 山也悠然


书法艺术发展到清代,所承绪的艺术传统,较以往各代都更为丰富,大致可分为前后两个时期。从清初至乾隆年间,基本上是继承宋、元、明书法的余绪,崇尚帖学,是谓“帖学期”。自嘉庆以后,帖学衰微,碑学大兴,书法家们由唐碑上溯六朝碑版,乃至三代、秦汉的各种金石文字,是谓“碑学期”。帖学与碑学书法的转承代兴,构成了清代书法的主体。清代帖学书法承绪宋、元、明的艺术传统,到清代中期以后虽然衰落了,但因其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对帖学的崇尚,又是贯彻清代始终的,而且帖学书法是统治者认定和提倡的正统书法。一些书法家越过帖学传统,直溯汉碑隶书,在明末已发其韧,并随着清代帖学书法的消长经历了一段“欲变而不知变者”的渐变过程,最终演为碑学书法兴起的大势。在这种交错的发展过程中,清代成为书法发展史上书法表现最丰富的年代。举凡历史上出现过的各种艺术传统表现,都再度出现在清代书法中,特别是碑学书法兴起后,曾经长期被忽视的篆、隶书,不仅被大力提倡,且较秦篆、汉隶又有新的艺术创造表现。甚至甲骨文、金文、六朝碑帖等都成为被师法的艺术表现对象。所有这些,使书法史又重新朝气蓬勃起来,人称“书道的中兴”。清代是中国书法鉴藏史中最后一次的大集中。私家收藏,在清初的一段时间内颇为繁盛,涌现出一批或是官吏、或是文人、或是商人的大收藏家。这种情况几乎延续到了清末民初。以后因内府所藏法书的流出,才又一次引发了法书的交易与收藏活动。

清初最先的书法作品,是由明末入清的诸位书家所作。首先成为清初书坛代表者的两位书家是政治态度迥异的王铎和傅山。帖学书法在经历了宋、元、明三朝的长期发展之后,至明末清初之际虽然仍保持着盛而未衰的势头,但它毕竟只是长子行、草书,即使正体楷书,亦很难再复唐楷的气势。

王铎

王锋(1592~1652),字觉斯,号嵩樵,河南孟津人,熹宗天启二年(1622)进土。明亡后仕清,累官至礼部尚书。由于他在政治上的“失节”,牵累了他在书法史中的声名与地位。《画征录》旨出王铎书法的苍劲沉郁之处,是董其昌所不及的。从艺术上说,王铎和董其昌走的是同一条道路,比如他的楷书师法钟繇、颜真卿,多少还受到过柳公权的影响;他的行草书师法“山阴父子”,即王羲之、王献之父子,而且对米芾的行书也下过相当大的工夫进行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